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悟组工之道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还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最新教材。其中第十九专题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对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创新的实践特点和鲜明的理论品格。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来,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

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通过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性锻炼等,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不断以“跟进学”强化听党话、跟党走,在纯洁党内政治文化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断健全组织体系,聚焦“凝聚民心”夯实举措。书中载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详细说明,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切实可行的工作要求。在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方面,应当立足当前实际、聚焦薄弱领域、创新设置形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依托推进党支部联系点任务落实,实时进行“回头看”,夯实包保责任、梳理问题清单、抓实整改措施。通过把“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百姓炕头、基层一线的方式,不断创新形式载体,让组织活动更加鲜活、更具魅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好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建设,深入实施“抓乡促村整体提升”工程,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方案、新举措,力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紧急,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不断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营造“拴心留才”良好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其重点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若想建好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就要紧扣转型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换届选举需要,深入实施好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工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程,把各项素质能力提升计划落到实处,着力培育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执政骨干和紧缺人才。同时,要用好用活人才引进计划、制度,从源头上掌握、从渠道上拓宽、从机制上保障,依托各类人才回归计划、培养计划、选育计划,把“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建设好、营造好,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