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要淬炼“三种能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三种能力”,才能保障基层繁荣发展和长久治安,才能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统一发展共识,在加强思想建设中提升“组织凝聚力”,实现“凝心聚力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解决好思想意识问题,就是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基层工作对象和环境异常复杂,想要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做好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做通做透做实群众的思想工作,将群众由抵触情绪变为主动接受、到感激感恩到影响带动周边群众接受支持参与,形成强大的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发展共享,在加强产业引导中提升“发展驱动力”,实现“利益联结好”。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是推动基层发展繁荣、群众致富奔康、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充分征求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坚持多种业态互动发展,产业链条全面覆盖,有序组织因地制宜发展一二三产业,适度规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连片集中发展、跨区域辐射带动发展产业,大力引进数字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夯实发展基础,在加强基层治理中提升“政治领导力”,实现“治理体系好”。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保障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延伸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和工作触角,打通党组织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提升党组织引领基层能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为依托,多元互动、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新型社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自治章程和民约,形成全民知法、守法、爱法、护法的法治氛围和文明新风尚。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基层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基层党组织肩负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历史使命。基层党组织只有不断淬炼提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复杂多变的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如磐石的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