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栋梁之才不能任其“野性成长”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文章《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选好育好优秀栋梁之才,帮助他们练就能担起时代重任的铁肩道义和成事本领,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是组织部门的当前紧迫任务。

要育种,以政治历练铸魂强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和显著优势。要不断加强干部思想理论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作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让忠诚信仰深植于心、外化于行。要着重培养年轻干部“政治三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汲取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奋进力量,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祛腐扶正、激浊扬清,永葆纯洁性、先进性。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等问题,不断校正政治方向。

要蹲苗,以实践磨练强根固本。党员干部主要职责与任务是为人民办实事、谋实利,我们的干事创业本领都是在与群众打交道、办实事等实践锻炼中磨炼而成的,必须将基层一线、服务一线、实践一线作为培养造就栋梁之才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坚持实践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引导年轻干部立足岗位、实干笃行,把所学知识、所掌技能与所做工作结合起来,增长成事过硬本领;要坚持基层导向,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生产实践一线蹲苗锻炼,在艰苦复杂岗位打磨历练,进而增本领、长见识、磨耐心,“增益其所不能”;要坚持群众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和群众评价机制,引导年轻干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服务宗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最直接具体的事情做起,坚持不懈出实招,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求实效,提高办事能力与服务效果。

要施肥,以专业训练繁枝茂叶。专业化培养是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要坚持事业为上,聚焦干部最合适、事业最需要,用专业眼光培养选用干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围绕提升年轻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等专业能力,实施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围绕“三新一高”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培养复合型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聚焦年轻干部工作特性和专业特点,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和培训方式,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培训需求。要搭建专业化培训平台,依托职能部门、重点企业、挂点帮扶单位等平台,通过上派下选、跟班培养、挂职锻炼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掌握专业技能、锤炼专业精神,成为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