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冬奥盛会”中的“心”“新”“行”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人民政府 白锐

2022年2月4日的夜晚,随着最后两位火炬手的入场,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序幕,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随即诞生。在《一起向未来》的歌声中,我们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迈进, 2022年的冬日延续2008年夏日的辉煌,十四年的春华秋实,我们有着无比的信心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我们要在冬奥盛会中感悟三种精神,在新时代中奋勇争先,再创辉煌。

以“开放包容”之姿,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同舟共济”之心。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两届奥运无不体现出聚力合作、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处于向前发展的过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之态度,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精诚合作,在全球疫情的动荡变革中,中国向一百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提供20亿支疫苗,并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中国力量。世界经济低谷,中国积极促进世界各国的经济协作和互助进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我们要顺应历史之大势、时代之潮流,打破思想的壁垒、创造开拓的思维、突破传统的局限,放眼世界,关注外部环境,打开格局,做到多方合作、互利共赢,在逆流险滩的道路上同舟共济、砥砺前行。

以“开拓创新”之力,创“领异标新二月花”的“绿色发展”之新。北京冬奥会上黑科技满满,火炬采用氢能燃料、场馆实现百分百绿色供电、“冰丝带”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均体现出绿色奥运的决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贯彻在经济发展的始终,中国现已建成世界最大的碳市场及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有序开工建设,彰显出中国积极推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大国担当。我们要继续探索协调发展、绿色经济的产业新体系,产业发展的同时做到生态平衡、环境优美、人文和谐,同时需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有序推进产业改革,逐步替代传统产业结构,加大宣传倡导,使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大力开展。

以“英勇拼搏”之势,承“栉风沐雨自担当”的“永不言弃”之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冰壶女队在登场遭遇三连败之后继而对阵到金牌之师瑞典队,但中国队的小将们没有思想的包袱,敢作敢为,永不言弃,一击制胜。我们的党也是在磨难中建立起来的,在国家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里,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是永不服输的共产党人,在繁荣昌盛的新时代中,传承的是永不言弃的红色精神。我们要激发出永不言弃的奋斗姿态,“奋斗创造历史,实干创造未来”,要有为民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坚定必胜的信念,以一往无前的气势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险阻、扫除阴霾,全力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百年征程上踔厉奋进,笃行不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