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冰雪运动”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一校 许华凌

2022年2月4日2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再次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奥运圣火又一次照亮北京的夜空,北京成为世界第一座“双奥”之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予中国冰雪运动高度评价,“冬季运动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两个时代,因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中国冰雪运动从“百万人上冰”到“北冰南展西扩”,再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一路走来,艰苦卓绝、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了“三步走”的宏伟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对世界冰雪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

实施“百万人上冰”战略,点亮中国冰雪运动“启明之星”。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重返奥运赛场,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国家体委提出了“百万人上冰”计划,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鼓励广大冰雪爱好者积极参与冰上活动,体验冰雪运动乐趣,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奥会,中国派队参赛,重返奥运大家庭。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在速度滑冰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冬奥会首枚奖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夺两金,终于实现中国冰雪冬奥夺金的梦想。

实施“北冰南展西扩”战略,播撒中国冰雪运动“漫天星辰”。中国队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历史第一金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北冰南展西扩”战略,这一战略纳入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成为国家战略,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开始从东北走向全国。规划指出,发展冰雪运动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实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中国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让国际冰雪界惊喜。中国运动员先后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夺金。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2022年1月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以前中国冰雪运动员主要来自东三省,此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覆盖了全国。在北京冬奥会所有代表团中,只有中国、俄罗斯、美国、捷克实现了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正如巴赫所说,北京冬奥会将带领冰雪运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构建世界冰雪运动新格局,开创世界冰雪运动“新时代”,生机勃发的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向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