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要有“板”有“眼”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板眼”指的是民族音乐和戏曲中的节拍,每小节中最强的拍子叫板,其余的拍子叫眼。只有按照“板眼”来,音乐才能“合拍”,才有美感。我们将“板眼”二字引申到党员干部的作风上来,就是要在干事创业中踏准时代“节拍”,做到有“板”有“眼”,以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素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敢向困难“叫板”,以独到“眼光”想干事。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总是有许多艰难险阻等着我们去战胜,有许多急流险滩等着我们去逾越,没有一股冲劲和勇气,注定会一事无成。为此,在遇到困难挑战的时候,党员干部务必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气神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面对矛盾,在任何时候都敢于向困难“叫板”,不躲事、不怕事、不推事,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但是,光有一股子冲劲还不够,还得对事物有独到的见解,以睿智的大脑和独到的“眼光”,认清矛盾的根源,辨清问题的症结,理清问题的命脉,从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展现党员干部全力想干事的进取形象。

勇于决策“拍板”,以宽阔“眼界”能干事。在很多时候,党员干部都会面临遇事需要做出决策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心中无底气,遇事慌了神;有的左右为难、模棱两可,在不断的选择、比较和犹豫中错失良机、贻误战机;还有的遇事怕字当头,怕承担责任,怕出现差错,怕难以收场,以明哲保身的态度,在关键时候逃避、逃离,躲在一边不出头,这是缺乏担当的表现。为此,党员干部务必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遇事勇于决策、敢于“拍板”。但是,光有敢“拍板”的勇气还不够,“拍了板”就是一种承诺,务必一言九鼎、如期兑现。为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增强本领,确保在关键时候能出实招、见实效,展现党员干部努力能干事的拼搏形象。

善于补齐“短板”,以敏锐“眼力”干成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不是全才,总是有许多自己不懂或不会的地方,在能力素质上或多或少存在“短板”。另外在工作上,有时大部分都做得很好,而在个别方面却做得不够,影响和制约了整体工作的推进,这是工作上的“短板”。其实,十个指头有长短,最短的就是“短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地补齐能力素质和工作上的“短板”,以实现能力素质综合提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然后,补“短板”却是一项技术活,必须要有敏锐的“眼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看清楚现象、想明白根源、定准确措施,从而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展现党员干部奋力干成事的担当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