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之要在耐烦

陕西省紫阳县委组织部 杜海洋

前些日子,用“滚”字回复群众的某县政法委书记受到诫勉并被免职。闻讯不免嗟叹,既觉教训深刻,又不免感到惋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干部整天被各种指令包围、被各种信息淹没,对骚扰电话和垃圾信息不厌其烦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不能接受的是不分青红皂白就粗暴回复的武断行为。民生无小事,大小总关情。“为公第一要务是耐烦”,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也许正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人心向背的大事,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更不能由着个人性子,极不耐烦地一推六二五。

要沉住气,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君子之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不耐烦”表面上是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其根源还是宗旨意识不牢,责任心不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定政策、做决策的依据,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首先就要广开言路,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不管群众诉求是否合法合理合情,首先要客观、广泛地倾听和收集民意,把群众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当然,群众素质有高低,难免遇到胡搅蛮缠、不讲道理的情形。这也恰恰说明群众对一些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不熟悉,对政府工作不理解,或者对干部作风不满意。对此,党员干部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态度,耐住性子给群众宣讲好政策法规,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化解他们心中的疙瘩,打通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隔心墙”。

要主动干,耐心解决群众问题。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时指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党员干部就要主动冲锋在前,到最前沿、到第一线,一方面推动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发挥好收集传达民声民情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民意变成政府决策的依据和突破口。脱贫攻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改善了水电路讯室等基础设施条件,当前的关键任务就是要把脱贫成果巩固住、发展好,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在这个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主动作为,真正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干部的集结号,把群众的困难作为我们的“作业”,想方设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实实在在帮群众排忧解难,逐步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要静下心,耐心干好手头工作。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不可能舒舒服服就能把事办成办好。越是紧要的、能推动社会发展的事,越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越是会让人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伤神费力,辛苦是自然的。社会分工就是这样,干部承担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干部担当作为,社会就快速发展,干部懒政怠政,社会就问题井喷,矛盾重重,经济就要下滑、社会就要倒退。无论是搞部署、做决策,还是抓落实、谋对策,无论是办公室针头线脑、冗杂繁复的政务事务工作,还是直接面对一线群众,都要耐住性子。要把手头上的每件事都当成前进路上必须攻克的堡垒,穷尽办法、集中火力,把任务完成好、把工作干漂亮。要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忍得住烦恼、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怨气、抵得住诱惑,面对误会不急不躁,面对难题不慌不忙,面对非议不疾不徐,面对重压不推不躲,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实做好。

清代廉吏陈宏谋在《从政遗规·耿恭简公耐烦说》中讲到,“居官莅事,牒诉纷错,日出事生。欲每事躬亲料理,未有不以为苦者。一有厌苦之心,便有不耐之意。或草率了事,或假手他人,或阘茸稽延,或急遽无序。民亦多蒙其累,事便不得其平。”为官从政,为民操劳是本分。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既要耐住“一针穿千线”的烦琐,还要正视群众的不解、误会甚至非议,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唯如此,才能排除干扰、撑大格局,最终干出一番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