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风中枯蓬”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姜辛竹

《后汉书》记载汉明帝曾鼓励百官谏言其过,深刻反省自己不能像枯蓬一般随风飘摇,举棋不定。一代帝王尚且如此,遑论我们?青年人有独一无二的创造力和学习力,但也因为接触了丰富的世界,而有了许多诱惑,所以,其独立人格的培养尤为重要,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发展,一个国家的未来。学会做一个有“主见”的青年人,才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开辟自己的一方天地。

 

青年人的“个性”应是推诚相见。“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青年人的“主见”不应是拒绝外界而闭门造车后形成的单一结果,而是饱览万物后凝练而成的有个人特色的独立思想。我们身处参差多态、丰富多样的世界,拥抱多样、交融互鉴一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无论是春秋时期孔子赶着牛车载满诗书,坚持用礼学游说各国,还是新中国成立后“乒乓球外交”打开建交新局面,在资本主义占优势的年代,我们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艰难开辟外交道路,每一代的青年人都用自己独到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用真诚拥抱个体间的差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现如今,国家繁荣发展,青年人更应该去阅读广袤的世界,从书本中汲取先辈的经验,从生活中提炼做事的方法,把群众视为亲人,以真心换真情,同人民水乳交融、打成一片,事情接触多了,自然也就形成了不同情况下不同的处理方法,年轻干部的“主见”也就形成了。

青年人的“眼界”应是真知灼见。年轻干部的“主见”不是临时起意的“随口一提”,而应是经过实践历练之后有价值的成熟理念,从而有能力、有信心、有魄力坚持自己的选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其实,真知灼见不止在书本上,更在“田野”里。习近平总书记就有许多“草鞋亲戚”,他曾嘱咐广大青年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和普通村民交朋友、了解农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能理解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期盼;和基层干部多聊天,听听他们对基层工作的想法,开展工作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发发声,就不难收集到好想法、好建议,还能摸清网民的关切。久而久之,站在时间的长河里回头望,人们便能发现,青年人留下时代记忆不仅是靠年富力强,更因为他们总是能提出令人赞叹的真知灼见。

青年人的“素养”应是坚持己见。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青年人的“主见”,应来自于紧要关头“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从容,大是大非前“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凛然。新文化运动时期,以胡适、鲁迅为首的新青年主张白话文,却遭到了文言文学者的猛烈攻击,甚至当时北京大学的许多青年学生都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捕入狱,但他们为了理想和四万万中国人民的未来从未想过放弃,最终取得了五四运动的胜利。当周围的反对声愈发激烈,当花费了太多没有收益的沉默成本,才是最考验耐力和定力的时候,屈服了便被湮灭在历史长河中寂寂无声,坚持己见才是赢得未来的有效途径。国家当如是,青年人更当如是。年轻干部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永远都是我们的立足点。要依靠自己去探索创造,永远深怀爱民之心、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践行党的宗旨,增强政治定力,做人民拥护的有“主见”的好干部。

诚然,“主见”不是顽固不化,亦不是偏执不变通,认识具有局限性,会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而发展,相对的,真理也在相应发展变化。年轻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听取少数人的意见,在历史变化中探索真理,在基层实践中总结经验,做到有“主见”更会“纳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