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记:纯朴的善意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董文恬

不知不觉,驻村已经将近6个月了。从最初进村的惶惶不安,到现在把自己当成村里一员,我在村里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是纯朴的善意。

纯朴的善意是强大的。还记得年后上班第一天,应村里老书记一家人的邀请,我和村部其他同事去了他家吃饭。老书记坐在轮椅上,热情地招呼我吃菜。他说:“农村没什么好菜,不知道你们城里来的孩子能不能吃得惯。”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寒冬,来自老支书的纯朴善意给我的心中注入了暖流。这份善意是如此强大,它冲淡了一个外乡人对家乡的思念和初入农村的不安,真正开始融入到村民中去。

纯朴的善意是相互的。有天下班后,我突然想起当晚工作要用的材料落在了村委会,只好急急忙忙地驱车赶回,不出意料地,大门早已锁上。村部的钥匙只有两把,一把在早已回县城的村书记那里,而另一把则存放在隔壁的村民家。那位村民外号叫“老瘫”,因为他患有残疾坐在轮椅上,大家便都这么称呼他。不巧的是,村里睡得早,“老瘫”已经休息了却又被我吵醒。看着我一个劲地道歉,他一边把钥匙递给我,一边笑着说:“没关系的。村里的干部们平时那么照顾我,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报。能够帮你们保管钥匙,也算我尽了一份力。”在那间灯火昏黄的小屋里,来自群众的纯朴善意给我点亮了一盏明灯。它让我意识到,善意是相互的,用心服务群众的努力不会白费,这份纯朴的善意便是最好的回报。

纯朴的善意是有感染力的。村里慰问困难群众的活动开始了,我陪同书记一道去了老陈家。老陈五十多岁,是个聋哑人,也不识字,平时就靠手势来和别人交流。“老陈笑得眼睛都睁不开啦!”书记递过带来的慰问品,笑着调侃道。老陈把东西放在一边,拉着我们想要说点什么,但只能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听不懂啊。”书记和我都摇了摇头。老陈看到我俩的样子,停顿了一下,突然用手指了指我们,然后比了个大拇指。我们这才明白,他是在表达感谢。在那个沐浴在阳光下的小院里,来自村民的纯朴善意感染了我们,就像一股春风吹在湖面,在我们心上漾起一片片波浪。它让我们这些干部更加坚定了决心,一定要让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让善意不断在村里感染更多的人。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后收获的纯朴善意让我真正读懂了这句话。我会不断学习锻炼,只愿让这棵善意的小苗继续茁壮成长,让它深深扎根在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7
下一篇 2022-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