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焦距”将调研“镜头”对准基层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镇 李亚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对于掌握现实状况、研究工作措施、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的调研过程中,仍有个别地区存在着“拍拍照、打打卡、填填表”等形式主义问题,收集上来的信息既不能反映真实状况,更无法推动形成有效决策,这样的调研就失了本味、毫无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调好“焦距”,真正将调研的“镜头”对准基层,在“聚焦实际问题、聚焦群众需要、聚焦整改流程”中不断提升调研水平。

调好“观察焦距”,将“镜头”对准“矛盾问题”。“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执政根基也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只有迈开步子走进基层、沉下性子蹲点调研,才能掌握到最真实的状况、寻找到最根源的症结、收集到最客观的信息。广大党员干部当调好“观察焦距”,真正带着一双发现问题、寻根究底的“火眼金睛”到基层,既不搞“车里看、门外转”的走秀调研,更不做“套用模板、修改数据”的虚假调研,而是以“蹲下身子观察蚂蚁”的求实求真心态深入基层,在“解剖麻雀”中看清事物的本质、戳中问题的要害,从而将调研“镜头”真正对准“矛盾问题”,让调研有价值、见水平。

调好“采访焦距”,将“镜头”对准“人民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研不仅要看干事创业的环境如何、工作开展的困难在哪,更要去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去问群众的建议和口碑。广大党员干部当调好“采访焦距”,真正将调研的“镜头”对照“人民群众”,学会在“察言观色”中了解最真实的民意、捕捉最关键的信息。这就要求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多说“土话”、多接“地气”、多用“真情”,只有不断拉近干群距离、增强群众对干部的信任,才能让广大群众敞开心扉,对调研人员说“掏心窝子”的实在话,这样的调研才能真正汲取群众智慧、找到发展之策、掌握群众期盼,从而达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目的。

调好“跟踪焦距”,将“镜头”对准“整改流程”。“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调查研究的根本立足点是为了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如果只是“重痕不重绩”,搞“一调了之”的交差式调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记不做、只听不改”,对基层存在的困难“只看不管、敬而远之”,不仅将降低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值、更要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调好“跟踪焦距”,将调研的“镜头”对准到后续整改的“全过程”,围绕着调研得来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集中发力,把一张张责任清单、解决方案、意见建议理清楚,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中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真正提升调查研究的成效,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利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