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一起照看好这片苍茫大地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沈怡君

近日,一个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火了,视频中的二舅,虽然身处逆境,但仍然乐观开朗、努力生活的态度感染了无数人。二舅身有残疾,却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守护着整个村子,其根源是他对生活和这片土地的热爱。选调生来源于基层、扎根于基层,也应该像二舅一样,在基层中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努力在“苍茫大地”上谱写一曲青春的“赞歌”。

以学修身,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基层工作环境差、强度大、问题复杂,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的处理,都蕴藏着很大的学问,对选调生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选调生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就要做到在实践中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做到学中干、干中学。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党的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和中心位置,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优先学习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要将理论性、政策性的知识和技术性、专业性的知识合理搭配,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以情为民,在真抓实干中淬炼本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利益无小事,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也是为民服务的最佳地点。选调生要深入到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意,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时时处处以心换心,努力做到,说的话群众才愿意听,作出的决策群众才支持拥护,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关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干促进,在务实担当中奋勇争先。“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问题、新考验、新挑战,更是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选调生们头顶“选调”光环,第一次踏入基层这所“新校”,要在跟上学、于细处悟,从学习村里的方言到融入群众内部,从主动为民服务到参与村内管理,从家长里短的调解到国家政策的宣贯,都要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个落实,在基层工作中积累经验、锤炼成长,不断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