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官选调生工作上的“七年之痒”

甘肃省舟曲县委组织部 王周辉

人们常说婚姻有“七年之痒”,我想工作也有吧。回想7年前的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去人生中的第一个单位报到。那时正值乡镇脱贫攻坚的时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带着对工作的热情,不知疲倦地投入一个又一个挑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测算、“三本账”的填写、“853”挂图的赶制、医疗养老保险的催缴……

日复一日,匆忙的两年村官生涯,累并快乐着一晃而过。接下来,幸运的我又踏上了选调生之路,因为编制问题,我从离县城不远乡镇去了当时时不时断路、断电、断网的省级贫困乡镇。自此我又投入到了乡镇组织党务工作中,四年多的时间里,党员档案整理归档、党费收缴、村干部培训、党务知识学习、组织生活开展、信息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占据了我生活的全部。自此,灰尘、汗水、疲劳让情绪逐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再后来,到组织部门工作学习,初到这个神秘又都是精兵强将的部门里,时刻感觉到自己的“一无是处”,不得不努力学习,奋力追赶,以电脑桌面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誓言时刻激励自己,以“严、整、精、细”的组工精神时刻提醒自己向前再向前。

在这七年来的工作中不可能总是事事顺利,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渐渐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工作干着干着就厌烦了,事情看着看着就不顺眼了,甚至慢慢连自己的内心也迷茫了,忘记了为何要工作?本来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因为工作生活没有了应有的模样。有时候连续的“5+2”“白+黑”连轴转模式,使得朋友少了,亲戚淡了,就是连自己的小家也顾不上。偶尔还会遇到可能发生的人际关系危机,感觉同事看自己的眼神带着质疑,不时听着同事对自己说的话中透着不满,认为同事在处理事情上推卸责任……凡此种种一次又一次地消耗自己内心的激情。其实,面临这样的情况,更应该是反思自己的时候。当主观臆断来临时,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就如同被一汪污水覆盖,“疑邻窃斧”的心也就越来越重。

其实,每一个情绪的背后都是一条通往真实自我的通道。“负面”情绪的出现是它用自己的存在提示、保护、警醒着我们,向我们传递着某些特定的信息。例如,当你发现自己最近经常是焦虑的、紧张的、易怒的,那么你应该反思是不是近来的生活或工作压力过大,或者你的承受力已经超载……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但行为却有好坏之别。任何情绪都应该被理解和接纳,但行为需要被管理。因此,我们每个人不得不处理好生活与工作中的消极情绪。首先简单是根本。心越简单,知足常乐。不跟身旁人攀比,静下心、沉住气,看开一切,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其次,及时调整目标。合理规划短期目标,对自己充满信心,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成长。最后,学会减压。当压力大,不想工作时,尽可能让自己静下来,给自己的心放假,放空自己,休养生息、蓄势蓄力,整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号召全党全社会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使工作中存在“七年之痒”,我们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价值,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30
下一篇 2022-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