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第一”紧要处

贵州省兴义市委组织部 王莎莎

基层干部身处群众之中,每天同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多、接触最广,从某种角度来说,基层干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佳“代言人”。面对新的形势局面,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已然发生变化,基层干部要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牢牢抓住“第一”紧要处,持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抓住群众呼声“第一信号”紧要处。当下,基层群众释放呼声信号的方式多样,来访来信来电,留言评论抖音,不管是“线上线下”“网去网来”,无论信号强弱,桩桩件件都是“急难愁盼”。信号接收无误,才能精准回应反馈。基层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来不得半点敷衍塞责。如若对各类信号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群众的矛盾纠纷会在缓一缓中演变升级,利益诉求会在等一等中错失良机,要事急事会在放一放中累积爆发。故此,多“登上门”少“等上门”,把“被动等待”变为“主动作为”,悉心感知各类信号源,打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科学归纳整理,认真分析研究,多“解决”少“解释”,才是踩准基层工作脚点的关键所在。

抓住服务群众“第一能力”紧要处。不少热血青年,满腔激情一头“扎”进农村,却顿然迷失了方向。方言听不懂、习俗弄不清、路子找不对、专业使不上,归根到底,还是身上的“土味”不够浓。群众反感怎会讲“知心话”,群众排斥怎会“听劝解”,群众设防怎会“一家亲”。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能力,首先要在“知农时”“察农情”“懂农事”上下苦功夫,学会到地头、炕头、院坝头去贴近群众,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不做“半吊子”,主动向群众拜师学艺、问策讨教,把每一寸韧劲都用在虚心学习上,努力在听得懂、说得清、干得好中做到知虚实、知冷暖、知得失,才是把准基层工作方式的要领所在。

抓住群众满意“第一标尺”紧要处。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政策礼包”说得细不细、“问题清单”理得好不好、“思想疙瘩”解得顺不顺、“收支账目”算得清不清……基层考场的张张“答卷”,群众才是老资格的“阅卷人”。群众点赞满意、信任赞誉的,要认真总结、提炼推广,争取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群众摇头不满、皱眉反对的,要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改变策略、转变方式,尽心竭力办到满意为止。走出官本,坚守民本,才能不忘本。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尺”和“量杯”,才是评判基层工作成效的归属所在。

“鱼水关系”不是“油水关系”,更不是“水火关系”,坚持用心用情、念兹在兹,抓住更多“第一”紧要处,定能将党的群众路线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2-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