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互相批评、总结整改三步骤开好民主生活会

春节前后,各地各级党组织的年度组织生活会相继展开。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实践,是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一项组织活动制度。党支部或党小组要按照会前谈心谈话查摆问题、会中建议互相批评、会后总结整改问题的步骤,紧扣“会前、会中、会后”这一“基本路线”,高质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

会前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得充分与否,与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效果密切相关。要开好组织生活会,需要会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谈心谈话要谈思想、谈工作、谈作风,重点是要寻问题、找差距。谈心谈话是深入了解干部、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要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制度、用好用活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开诚布公谈问题,真正达到谈心谈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

会中建议互相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治病、强肌健体的良药,是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勇于揭自身“老底”、敢于批对方“痛点”,客观准确地提出意见、指出不足,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能相互指正、彼此提醒,推动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祛毒”的效果。

会后总结整改问题。整改问题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奔着问题去,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深挖问题表面背后的本质,直达“病根”。各级党组织对照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针对支部存在的问题要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做到“点对点”检查、“实打实”整改,实现整改落实到位,让存在的问题改进有效果。

开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互相批评、整改问题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紧紧扭住“问题”不放,把组织生活会开得“辣”起来,真刀真枪地批评“狠”起来,在立行立改里见实效,确保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浮空如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306.html

(1)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