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底线思维忧患意识 砥砺奋斗精神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忧”上坚持底线思维,夯实思想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在近百年艰苦奋斗历程中,深沉的忧患意识给予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给予中国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有“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的课题,坚持学思悟统一、知信用行融合,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安”上未雨绸缪,防范风险挑战。“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舒适的“温水”正如表面上“平安无事”的大环境,随着“水温”的提高正如“不测之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关键阶段,“黑天鹅”频发、“灰犀牛”不断,风险的表现愈来愈复杂、挑战的潜在影响愈来愈深刻。身为党员干部,要认知“温水煮青蛙”的道理,认清当前的国际国内严峻形式,在“危”中选“机”。树好底线思维,积极面对各种挑战,保持清醒的头脑,艰苦奋斗,积极面对现实的各种挑战,在工作中要有“练兵备战”的忧患意识,时刻警惕才能保持昂扬的斗志精神。

“危”上迎难而上,勇于战胜困难。“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经验提炼。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时代,一代代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治,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激浊扬清,守本出新。身为党员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拥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勇于担当,加强能力提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罗洪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47.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