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自然资源规划,守住国家耕地安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自然资源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而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关键就在于耕地安全,保住百姓的土地,才能保住菜篮子和米袋子。在这种背景下,怎样做好自然资源规划显得尤为关键。

围绕耕地保护职责,提升耕地保护水平。各地各区域由于情况不同,环境不同,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学习,加强实践,才能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各地对此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对耕地保护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提出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年轻的干部在此过程中应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切实当好排头兵。

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形成强大舆论氛围。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不是某一个个体、某一个单位的事,而是需要群策群力,共同担当的事,因此加强宣传,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保护耕地呼声对工作落实至关重要。各地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农村广播等方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以及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和保障农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等政策措施,实现乡村宣传全覆盖,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法治环境

围绕土地整治,取得补充耕地新成效。疫情以来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在新的一年全方面发展经济是首要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各种项目落地难免会造成耕地的流失,因此在基层一线应该抓实补充耕地的成效。开展选址踏勘,摸清可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可恢复耕地资源、可垦造水田资源的潜力状况,做好资源储备;实行土地后备资源台账动态管理,着力推进未利用地占补项目、低效园地和残次林地自主开发项目等多渠道建设,稳住土地红线。

耕地安全事关民生大事,守住耕地红线,抓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手里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ang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151.html

(0)
上一篇 2023-03-06
下一篇 2023-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