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改革大势 与时代同行共生

波澜壮阔的改革在我国推进45年,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然而改革越是深入,难度和阻力越大。的确,改革就好比走夜路,在黑暗中前行只能看到零星的光芒,然而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改革的道路越走前方越亮。立足新时代,我们需要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的判断和选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争当“弄潮儿”。

 明确思想坐标,在“站位高”上锚定根基。改革首先是人的改革,观念的改革,从干部到人民,唯有思想变了,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发生变化。“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要改革、要变革、要创新,思想上必须先解放,只有让思想从枷锁的禁锢中解放出来,才能在行动上敢闯敢干、敢作敢为,才能把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党员干部要带头改,想清楚、搞明白为什么改、怎么改,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不能怕给自己找麻烦,惦记那点私人利益。当然,改革也是人民的要求,干部思想变了,也要带动群众思想跟着改变。这是块“难啃的骨头”,需要慢慢来、反复劝,讲道理、摆事实。总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变,改革只能寸步难行。

 把握工作节奏,在“步履实”上行稳致远。改革需要务实的精神,从问题出发,直面改革中的现实困境;以需求落脚,预见性地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改革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衡量改革好坏的标准也应该是百姓的问题能否解决。当前,有少数干部或眼皮朝上,不专注于解决实际问题,或说得多、做得少,观望多、行动少。但只喊口号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只讲理想,也不能实现民族复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对群众亟待解决的物质问题,我们应不断发展经济,对企业亟待破除的体制障碍,也应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如此真抓实干美好蓝图才会实现,美好梦想才能成真。

 强化工作机制,在“放管服”上凝聚力量。改革还需要理性兜底,一方面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追求,系统化推进改革;另一方面要注重工作方法的科学性与创新性,完善组织再造、流程再造。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扫除市场发展障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创新发展。为此,政府部门应当不畏既得利益受损,深化推进组织再造、流程再造,要敢于放权,减少管理层级,释放闲置岗位,让政府职能下沉到基层管理单位,给群众提供便捷通道,为企业创造营商环境,真正让治理效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紧随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趋势的历史命题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应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无惧风险挑战,拿出拼搏劲头,乘着改革的浪潮一路向前,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4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