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壮阔画卷里,树起青年之榜样 ——观《觉醒年代》有感

《觉醒年代》是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片,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线索,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

1915年到1921年,短短的6年,却是不平凡的6年。在这6年里,我从中认识了一大批青年榜样,有带头组织学生运动的赵世炎;有吃得苦、为人正直、有理想、有组织能力,最后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陈延年;有坚定传播着马克思主义,致力于宣传新思想,鼓舞人民在觉醒的道路上前进的邓中夏;有为国一夜白头,血书讨公道伐正义的郭心刚等等。一群有志青年聚集在一起,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混沌中上下求索。

在那样一个时代,“五四运动”在国内爆发,从学生游行、罢课,发展到工人罢工,爱国斗争的怒火燃遍全国,人民纷纷要求“拒签巴黎和约”,“收回山东主权”。众多学子被关押、殴打,但仍然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勇往直前,不减爱国热情。这一幕,让我看到了一百年前,那群青年们为国家为民族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直到今天也同样深深感染着一百年后的年轻人。

北大校长蔡元培说过:“如今,国家已经到了存亡绝续的危急时刻,我们每一个北大学子都应该挺身而出,为挽救国家的危亡,做先锋。我们要唤醒民众,敦促政府,拒签这个不平等的巴黎和约,捍卫我们的主权。”一字字一句句,铿锵有力,直指人心。

眼前这片天空明亮安静,然而在那个国运飘摇、民不聊生的时期,正是有那些敢于撕破黑暗的革命者们,他们少年时代的觉醒,为年少的我们换来现在和平安宁的年代。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历史的壮阔画卷里,他们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在历史的壮阔画卷里,为新时代的我们树起青年之榜样!

(高陂镇人民政府 林淑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祭司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88.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