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夜——学党史之“五四运动”

1840年的一声炮响把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中国一下子拉到了近代。从那时起,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受奴役的屈辱命运,许多知识份子和仁人志士,满怀济世救国的忧患意识进行中艰苦卓绝的探索与斗争。

首先是旧时代的封建统治阶级,他们发起洋务运动,妄图利用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统治,因其封建制度的根本弊端而惨败收场。随后是农民阶级发动太平天国起义和义和团运动,声势浩大,虽促进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但又因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而失败。接下来是崇尚西方思想的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先后发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意义深远但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而共产党的建立不得不提的便是五四运动

一场口号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游行示威轰轰烈烈地在北京上演,史学界将其称之为“五四运动”。无疑,“五四运动”是国人开始从蒙昧走向觉醒的标志。其伟大历史意义在于形成了一场由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发起,各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把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到了一个高峰。可以说,五四运动前的新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化的斗争,五四运动后的新文化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很多进步青年真正见识了工人阶级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他们开始走入民间、走向群众,后来也逐渐成长为了党的早期骨干。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

一百多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曾这样激励青年一代: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千秋伟业,百年正风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36.html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