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合约食堂”

“合约食堂”的“八菜一汤”,一听就感觉到浓浓的回忆,犹记得小时候村里有红白喜事,全村的人都行动起来,在村长和需办事的家人商议下,大人们帮忙的帮忙,小孩们聚在一起愉快地玩耍,到吃饭时自觉的蹲在一起八人一桌,沿着村里的土路一路蹲过去,那场景接地气的很。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办酒席也不在选择在村里,各地酒席滥办现象也层出不穷,大家为了面子,互相攀比在酒楼办酒,高档烟高档酒的出现更是加剧吃酒办酒的成本,甚至有人因为酒席太多而返贫,大家为此苦不堪言。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合约食堂”的出现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她犹如一股春风吹响了移风易俗的螺号,在我们黔东南州、贵州省以及祖国各地村(寨)刮起了文明办酒席之风。她是以村(寨)为单位,自主商议约定办理红白喜事宴席规模和标准的一种柔性自治方式,有效地治理了农村滥办酒席,减轻了群众生活负担,树立了文明新风,弘扬了传统美德,厉行了勤俭节约,实现了移风易俗。她体现了群众的智慧,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受到了社会的推崇。

“合约食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在党建的引领下,各地村(寨)也相继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定期巡查监督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健康管理和培训等事宜,及时开展工作评议,针对发挥不明显的,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在“合约食堂”的周边设置垃圾投放点,举办酒席期间,安排垃圾运输员及时进行垃圾转运,并做好污水处理工作,严禁污水流入江河,保护绿水青山。

有利于民的就应该得到推广,我们必须保证“合约食堂”在办起来、用起来、管起来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维护群众利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希望亲民的“合约食堂”未来会越来越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小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3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