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两直”调真研

当前,为响应中央要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的号召,各地区各部门正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所谓“四不两直”就是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一种暗查暗访制度。此方法作为硬性要求,在中央和地方全面推广,深入实践。

调研是个好方法,有些干部却把“好经念歪了”。如层出不穷的把调研当作表演,把群众当成演员的导演式调研;重金打造的“样板间”的标本式调研;上级领导都去看,自己不去是“不讲规矩”的扎堆式调研等花式调研,坏了风气,伤了群众,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四不两直”能为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很辛苦,工作很繁杂,面对上级部门的调研,明明苦不堪言,还要尽赔笑脸,挖空心思迎合,不敢怠慢,有时甚至为了达到所谓的“满意效果”而弄虚作假。下基层调研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轻车简从、突然“袭击”,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不仅可以减轻基层负担,还可以倒逼基层腾出时间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成本低、时间短、行之有效的调研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形式主义,有利于调研中打开思路、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四不两直”能够增进群众感情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要有深厚的“泥土”气息,要用心去端一端群众的茶杯,喝一口群众的热茶,要带着感情,根植“人民”,而不是简单地看材料、听汇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情也是最真挚的。对于调研者是真调研还是假调研,心中是有数的。要紧扎“群众”二字中间,学会与群众交流的“语言艺术”,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才能倾听群众原汁原味的好声音。要带着感情,根植“群众”,不图虚名、不搞虚功,不抱侥幸心理、不走形式过场。

“四不两直”有助于解决真问题。调查研究一杆子插到底,到问题现场听真话、察实情,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动真碰硬,调真研、真调研。要真心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看材料、听汇报。要培养锻造“敢捅马蜂窝”的底气和硬气,在面对调研中出现的顽症痼疾时,敢于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不畏难、不怕苦。在调研中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面对困难不敷衍、不推诿、不拖延,以钉钉子的精神出实招、下实功,一锤一锤敲,一步一步行,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办不成的事办成,办不好的事办好。

(祝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亿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27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