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农村宅基地倒卖势头 全力保护农民专属福利

自2018年4月13日,习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岛外人士纷纷涌入海南寻求发展机遇。这其中的买房、买地者尤其热衷于购买海南农村的宅基地,为规避国家宅基地专属于农民的福利属性,躲避国家法律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仅限于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流转的规定,其通过暗地里和农户签订合同流转,在合同中约定以农户的名义报建的方式,农户转让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其以后土地、房屋等收益都将归外地购买者所有,这是典型的宅基地倒卖行为。外地人、城里人到农村合作建房,甚至有些富商也纷纷到农村买宅基地建房,所带来的危害性极其可怕,这股风气正借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前所未有地越发迅猛,必须快速遏制住这一股不正之风。

海南岛虽说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但剥离其海洋管辖的面积,其陆地面积当属全国最少。海南岛本身就存在人多地少的激烈矛盾,岛内很多市县的农村,特别是海南陵水、万宁、琼海等沿海市县的镇村,这些地方农村中的宅基地本就已分配完毕,一户一宅,大多数村民本就只能拥有狭窄的居住面积,三世同堂住在一起都比比皆是,宅基地本就不能满足本村村民的基本需求。有些地方的村官及其亲戚依托早期的管理职权便利,大肆侵吞宅基地,拥有多块宅基地,这些宅基地外卖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成员,公然违反国家禁止宅基地使用权对外买卖的法律法规,本就需要警惕。现在又掀起一股进村买地的热潮,这对于海南东南沿海的多数市县农村的普通村民来说,实属危机重重,这一系列进村买地现象令人痛心疾首,今后可怕的现象即将出现一—农村的宅基地被瓜分完毕,普通村民再难获得、领取新的宅基地,且会为生活而把现有的宅地基一分为半继续变卖。

宅基地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给予农民福利性的专属土地权利,是维护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富强的基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农民本就属于弱势群体,海南的农村村民更为弱势,其农民所耕种的农产品收入极其低,农民却在生活中承受着极其高的物价压力,外加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的选举工作混乱,导致村官恶霸为非作歹的事情屡见不鲜。宅基地本就是海南农民最后的一个专属福利,而外地人、城里人不断涌入农村购买宅基地,无疑使得农民下一代无地可住,城乡差距越来越大,最终无法控制。长期以往,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将连一块宅基地都没,连安家立命的土地都没。外地人、城里人始终比本地农民富裕这种优势在宅基地的买卖上尤为明显,在守护宅基地这一方面,农民永远处于弱势,只能依托国家法律法规来保障,地方政府一旦履职不力,最终将导致农民失去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海南的这一股“进村买地”之风不单单会减少宅基地的现有数量,还会引发宅基地的倒卖热潮,最终破坏的是国家法律法律的权威性,受损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害的是勤劳、善良、老实的广大农民。因此,快速遏制住农村宅基地的倒卖之风,守护好农村宅基地的福利属性,是助推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农村的农民连宅基地都守不住了,连安身立命的根基都失去了,又何谈乡村振兴?

第一,各地方市县政府要扩大宣传力度,在农村的各道路两边竖立宣传横幅,铁牌子,载明打击倒卖宅基地的宣传内容。在主道路和小道路两边的围墙上,粉刷上打击宅基地违法转让的举报热线,并标注好举报受理单位,联系人的姓名和方式等,向村民承诺务必做好保密工作,鼓励村民踊跃举报,对提供真实举报线索的人将给予奖励。并将打击宅基地非法倒卖的宣传工作纳入乡镇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倒逼属地乡镇政府履职尽责。

第二,严格监管村委会的选举,确保村民投票都出自其真实本意。村民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又缺乏斗争意识,受到欺负了只能咬紧牙关自己挺着。在村委会选举之时,村民们不会意识到自己手中选票的重要意义,一旦选票被村霸和宗族势力头目收买,将会导致基层自治组织被腐蚀、被污染。村委会的选举工作一旦被金钱所左右,村民的利益就会必然受损,村官花钱购买的选票,其一定会在任期内把钱捞回来。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一—宅基地。大片的优质宅基地未经公开、公示就被村官和地方恶霸买走,而集体经济组织中的普通村民却四五口人分不到一块宅基地。村民们连手中的选票都不知道是何意义,更何谈对宅基地的流转进行监督?外加目前乡镇政府的年轻干部普遍受困于晋升、工作繁忙、身心俱疲、权限不足等原因,对农村的重要行业监管存在明显的表格监督、纸面调查,工作流于形式,对真正的隐患问题很难察觉和敢于处理,导致乡镇干部不敢、不能、不会对镇辖区内的村委会土地非法转让事项进行监督。因此,这迫切需要我们市县一级的纪委监委对宅基地问题直接介入,一经发现村官进行贿选拉票的,要严肃惩处,依法处理,且不能再让其参加村委会选举,发现村官倒卖、贱卖村集体土地给外人及其自家亲戚等行为,要快速立案调查,查证属实后,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不容姑息。

第三,各市县要快速落实一宅一户政策,越快越好。该政策越快落实到位,就越能够避免宅基地被侵吞、侵占及隐瞒不报的事件发生。该项政策会让占据额外宅基地份额的村霸、村官集体、宗族势力的占地行为现出原形。对违背一户一宅政策的村民予以纠正,对其违规出让宅基地给村集体组织之外人员盖房并为其报建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严重的要进行定格罚款。对每一个村集体的剩余宅基地进行登记造册,各市县的国土、住建部门要全力配合属地乡镇政府认真统计好各村剩余的宅基地情况,对于剩余宅基地的使用要优先满足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减少外部势力的内外引诱、相互勾结“进村猎地”行为。对履职不到位,侵吞集体资产的村官,要严肃处置,并进行全面的溯源追责,毫不手软。

第四,各地市县政府要以实际政策,大范围地鼓励广大农村大学生进村委班子服务大众。革命的制高点,善良、勤劳、老实的农村大学生不去争取,最终将会被村霸、地痞无赖、村官、宗族势力等人占据。各市县的纪委监委应提高对农村村官的监督和惩罚力度,对于长期连任村支书、村长二三十年,舅舅干完,外甥接着干,姑妈干完,侄女接着干的现象,要快速介入纠正。不能懈怠、不能畏缩不前,不能畏手畏脚。农村的权力出现不当运行,必须要用党纪国法的高威慑力予以纠正。只有先铲除这些极其恶劣的老子、儿子、舅舅、外甥、姑妈、侄子轮流当村官的风气,广大农村优秀大学生才能进入村委班子,才能发挥出他们干事创业的才智。不然农村大学生在选举上会输给贿选的地方村霸势力,在工作上会被地方宗族势力打压,事事办不成,事事不敢办,怨声载道。广大村民对农村基层自治制度的弊端已忍受很久,村民们对此痛恨不已,一直希望政府直接接管村委会的运行。但又不得不遵守国家的法律规定,所以大规模引进优秀的农村大学主导村委会的运行,是解决农村宅基地合法流转,保护农村村民福利性土地政策的最关键因素。因为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任何制度的落实和推广,都必须要通过人才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637.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