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五一假期后短短3个工作日,就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朱从玖和17名厅级干部被查,再掀起新一轮“反腐小高潮”;熊雪是今年以来被查处的第19名中管干部,当时正好是全年的第19周,“平均每周打落一虎”,彰显党中央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反腐惩恶的雷霆之势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败之路,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二、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新时代十年,根据党中央部署,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存量得到有力削减、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十年反腐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将“遏制增量”提至“清除存量”之前,而且要求更加有力。对待腐败存量,报告用“清除”替代了以往的“减少”,彰显了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三、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制度刚性,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扎实做深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工作,增强监督刚性;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增强对公权力行使的制约监督,不断完善受贿行贿一起查制度,健全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制度机制;以强化监督促进执行,增强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得到充分释放。

四、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不断夯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统筹起来谋划实施,不断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斗争精神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东阿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潘桂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2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