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好“三识”之笔,绘好主题画卷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本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实际行动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乘理论之舟,树立“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劝学》中讲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从延安整风运动时“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从改革开放后“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学习始终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一大法宝。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正所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上下功夫,掌握好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在“悟”上下功夫,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着公仆之衣,树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的焦裕禄;“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的杨善洲……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践行宗旨,就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青年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牢记党的宗旨,做到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急。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

照廉洁之镜,树立“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自省意识。“廉者,政之本也。”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晏婴尚俭拒新车”“吴隐之笑饮贪泉”“狄仁杰铁面无私廉明断案断”……这些都是清正廉洁的率先垂范的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青年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时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为政之道,修身为本。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cy_刘晓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73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