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起着统领作用。一方面要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切实强化学用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练胆量,让目光在理论与实践中来回穿梭,以求得真知、寻得真理、推动发展。

以组织建设为重点,锻造过硬基层党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方面要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传承引领。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文化内涵,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融入日常党建工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心铸魂。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文化活动,让广大年轻干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受到红色精神熏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从严治党为保障,涵养风清气正环境。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就难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要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加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也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查剖改”“惩治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单元,弘扬清廉文化,规范权力运行,共建共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543.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