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浦江经验”调研精神 历久弥新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到浙江浦江下访接访,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浦江经验”这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由此逐步形成。20年后再提起,既为了重温历史,也为了启发当下。

事情怎么办?寻找“浦江经验”的系统方法一是改进作风。环环相扣的“访前调查+访中会商+访后办理”是“浦江经验”的重要标志。通过领导干部直接下沉到矛盾核心点,组织科学有效的协商交流,可以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发现基层以小见大的问题。二是加强调研。基层工作任务繁杂,只依靠少数领导干部发力,是做不好事的。党员干部、帮扶单位、乡贤、志愿者、群众都是民情民意“雷达站”,他们都是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注意收集意见、听取建议。三是全局观念。“浦江经验”的成功不止在于解决了信访矛盾,更是将平安建设与全局工作充分结合。“浦江经验”与“枫桥经验”的双向发力考验着基层的服务决策水平、基层治理能力。

问题如何解?识别“浦江经验”的问题导向“浦江经验”始于信访,又跳出信访,核心直指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领导干部走下去“找问题”,又通过“实招”“新招”突破局限,解决问题。这给我们带好了头、打好了样。身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身怀足够勇气迎难而上,尽快尽早尽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将遇见的问题转化为发展的机遇、转型提质的踏板。

民情哪里寻?践行“浦江经验”的为民情怀“浦江经验”启示我们,要牢记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领导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群众路线,要理解群众情绪、收集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同时,必须关注抖音、微博、微信等端口的网民言论,互联网既是民声的“传播地”,也是舆情高发的“主战场”,这是对民情工作领题、解题、破题、结题的精准要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it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618.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