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开时代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伟大盛世,更当坚定理想信念、彰显奋斗之姿、厚植为民情怀,在最好的时代迸发最燃的青春。

以“投身革命即为家”的理想信念“服务大局”。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炼就“金刚不坏之躯”的立身之本,也是最重要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颜色革命”增加了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程度。面对来自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广大青年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呼共产主义万岁的时代口号、坚定跟中国共产党步伐前行的初心使命,才能不被云谲波诡的世界风潮所迷惑。无论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还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论是在繁华的城市街道,还是在广袤的田间地头,都需要一批又一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人冲锋在前,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传承一心向党的红色基因,向阳而生,服务大局。

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奋斗之姿“破开僵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历史给出的答案便是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在神州十三号任务中,是那一声声坚定有力的“北京明白”为航天员保驾护航;在冬奥赛场,是那一个个超越自我的高难度动作向世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是那一批批大学生村官用脚步丈量乡土……“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中国青年绝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拿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决心,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一往无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青年绝不做“温室中的娇嫩花朵,而是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争做“旷野中的参天大树”,为更多人撑起一片天。新时代青年人只有无惧远处风高浪急,不畏前方遍地荆棘,挺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之姿,才能迎风而上,破开僵局。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提升格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城市发展的主体,更是城市发展的最终归宿,没有将人民置于中心地位,就没有发展的“动力源”。为此,青年人必须“俯下身子”听需求,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耐住性子”强服务,在思想上摆正工作态度,用最简单的言语解释每一项政策,用最真切的耐心回应每一个疑问,用最实际的办法对待每一个诉求。必须“开动脑子”多思考,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原则多问问自己“如何让群众听得懂政策?”、“如何给群众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如何为群众办事更高效?”必须“迈开步子”变作风,“走出衙门,深入基层”,不把“基层现场”当作“摆拍秀场”,而是要当作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练兵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新时代青年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实际行动守护炊烟袅袅、万家灯火,不忘为民初心,方能踏浪前行,提升格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泄汪洋。如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也正当扬帆远航。愿以青春之名“服务大局、破开僵局、提升格局”,进而更好地开启“时代新局”,让“青春号”的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夏筱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X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686.html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