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不能成为“空中楼阁”

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准则,而这个实践亦是围绕人民为中心的实践,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第一要务。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在进行实践活动时必须坚持真实求实的原则,培养务实的工作态度,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造实践活动的基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导向,确定实践活动的方向;要坚持立即行动、从一学到三,提升实践活动的效果。

打造实践活动的基础。实践活动不能只在办公室进行“理论研究”,更不能用肤浅的讨论和短暂的体验来代替真正的实践。在进行实践活动中,年轻干部要能够深入基层,接近人民,要深入一线,扎根一线,努力获取全面客观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深入的实践活动,对地区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社会民生等实际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要坚持听取人民的需求和建议,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解决治理难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和发扬好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始终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

确定实践活动的方向。实践活动源于实际,也指导着实际,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目标和方向。广大年轻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实践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制定实践方案,始终带着问题进行实践;要将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观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效的经验方法,关注群众最期待的、地区发展最关键的重要议题,采取实际有效的实践方式,以实践了解民情、知道民意、解决民忧。

提升实践活动的效果。如果只有实践,没有反思,对实践中的问题视而不见,那实践活动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持续做好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针对实践中暴露的问题,要坚持普遍性和具体性相结合的原则,找到规律、总结经验,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也能解决一类问题。要发掘、借鉴、推广实践中的先进典型案例,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改进工作风格、提高效能、找出差距、补齐短板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推动实践成果的实施和落地,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共青团德宏州委  陈跃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先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576.html

(2)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