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调研才能出真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语道破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古人云:“万物贵在真”,调查研究工作也是如此,讲究真。

朝下看,真正站在群众中间听。调查研究工作找准真正的切入点是根本。寻找切入点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契合当地发展的真实情况,多站在群众中间看,更好地找准点。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切入之前就要做好功课,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多种方式,如:问卷调查法、网络调查法等,充分地运用大数据材料,提前倾听了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一些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这些问题当作切入点,制定详细调研方案。

往下跑,真正站在田间地头看。真实性是调查研究有血有肉的保证,如何保证调查研究的真实性?一是直奔现场。在拟定调研方案之后,不打招呼,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打不开的地方去。二是直面真况。收集实地考察的真情况,在田间地头中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的履职情况,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用思考的眼睛去看,用真诚的语气去问,用朴素的笔去记录,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沉下心,真正站在方方面面想。一是群众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站在群众的位置去想,真正听取意见,真正解决问题,用真心换真心。将调研实效体现到解决群众的所期所盼,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中。二是各级党委立场。术业有专攻,要耳听八方,要团结合作,要虚心请教也要不吝赐教。三是相关部门立场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做到省时高效的完成调研工作。同时我们也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真调研才能出真知,广大党员干部在真调研中发现真问题,学习和掌握真办法,真正增才干、长本领,真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铅山县吴泽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542.html

(2)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