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正当其“实”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的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是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做好科学决策,改进党的作风的重要保证;是走近群众、了解民情、服务群众的过程,是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方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深、实、细、准、效”,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其中“实”字是核心和关键,只有做到“实”,才能保证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有效性,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现象的干扰,真正为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的支撑。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不是走过场、应付差事,也不是为了迎合上级或者捞取政绩,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要摒弃一切虚假和浮夸的东西,不贪虚功,不务虚名,不搞花架子和空头支票,而要以真心真情参与到调查研究中去,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做到实调研、调实研、调研实。

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隔空指挥或者通过电话下指示,也不能在现场走马观花或者在空调房里坐而不出。这样的调研只能得到表面的甚至是错误的信息和结论。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文山会海,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自身的切身体验和丰富实践获取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广开言路兼听并取。调查研究不能只听一面之词或者只听顺耳之言,或只听取少数人或者特定人群的意见,这样只能得到片段局限的信息和结论。要广泛听取各方面各层次各领域各类型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听取干部群众对工作成绩和优势的反馈和肯定,也要听取他们对工作问题和不足的批评和建议。

强化能力科学分析。调查研究不能只停留在收集资料和信息的阶段,也不能只满足于描述现象和问题的表面。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从问题“是什么”理清“应该怎么办”走向,找出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

强化意识转化成果。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把调研得到的信息和结论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单位,把调研提出的对策和措施及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把调研带来的效果和成果及时让群众感受到和受益于。

“实”是调查研究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只有做到“实”,才能真正发挥调查研究工作的作用和价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的调查研究方法和风格,不断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水平和能力,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163.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