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安全关 助力文娱“热”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各类大型文娱活动全面复苏。不少地方也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刺激消费,演唱会、音乐节扎堆开票、戏剧、文艺演出排队开演……今年以来,演出市场快速回暖,“门票开票即售罄”、“万人体育场场场爆满”的情况频频上演。如此情形更需守好公共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文娱演出,每个参与者都是责任主体。保障公共安全,不论是各类明星、歌手、演出工作人员、还是观影群体,都应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要做好引导、对于观影人员不正确、不适当的行为要及时制止;粉丝群众也应该要时刻以法律法规为行为准绳,时刻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尽量避免靠近人员过度集中区域,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只有在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

此外,活动策划筹办方也应科学部署。活动开展前要做好调研准备工作,对于场地能够容纳的最大容量、安全通道设置、进场离场路线等基本情况都应知晓熟悉,发生突发情况的应急措施、场地内外的安保措施也应提前准备,做到未雨绸缪。时刻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做好应急预案,及时与相关部门报备审批,做好各类保障工作。切勿为了博眼球、造声势忽视各类细节,过往许多事件都有惨痛教训,切勿“好了伤疤忘了疼”。

当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必不能少。要想真正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一定要从源头防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文旅、应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于文娱演出各类环节要做好审批备案;各类设施、特种设备等要做好检测;安保措施、应急预案要做好指导、验收工作。此外,各部门也需运用各类科技手段来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互联网平台实时监测、提前预警,迅速反应,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文娱“热”度不减。

安全重于泰山。我们不仅仅是在如今火热的文娱活动现场,在公交地铁上、旅游场所内、大型商场里等各项场景都应严守公共安全底线,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障自身安全,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加强联动,提前部署,实时关注,多元协同共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共同助力文娱活动复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汉阳区党员教育中心-莱俊得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12.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