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更需美德

近日,云南丽江,不少游客随意闯入他人住宅拍照,并导致设施受损且垃圾遍地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日照金山确实动人,想留住最美好的一刻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为了一己私欲不问擅闯,甚至把小院的栅栏、门、手工做的摇椅等损坏、踢伤留守的小狗,这显然是不可取的,甚至触犯了法律的底线。尤其是在房主贴上“请勿进入,垃圾带走”的提示后任未停止。

一地狼藉和追求美好而来的游客们显得格格不入。更有多名经过主人同意进入小院的游客表示不解。小院的确不收费,但都会提前私信主人,获得允许再进入,更会在取完景后把小院恢复原状。

其实大多数进入小院的游客是出于从众心理,觉得其他人都进去了自己也可以去,却并不知道人家获得了主人的同意。跟风的人多了,也出现了害群之马,最终出现了“受伤”的小院。

其实,对于游客们擅闯小院导致小院受损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根据相关法律条款。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经所有人告知离开不离开的,未构成犯罪行为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如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倘若小院主人有心追究,这些擅闯小院的游客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这件事情也是对那些习惯跟着网上攻略追寻景点的游客的一记警钟。对于网上的各种攻略,我们一定要擦亮双眼,万不可拿起半截就开跑,不但可能会失望而归,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甚至侵犯他人权益,陷自己于不义之地。同时,对于那些热衷于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旅游攻略的博主而言,也应该从这件事里面吸取教训,在进行分享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涉及他人隐私的,可能侵犯他人权益的,都要获取对方同意,把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在我们追求美景的同时,更应该追求美德。旅游,是一个发现美、追寻美的过程,而游客在旅途中的表现,也是美的一种延伸。旅游的路上,我们更应该做到美景、“美人”两相宜。悦己,同样悦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乐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7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