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1.24”火灾,警醒政府深刻反思

25日,江西新余市渝水区“1.24”火灾事故新闻发布会召开,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24日15时30分许,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火灾原因已查明,系商铺地下一层冷库装修违规动火施工。火灾现场已于24日20时50分结束,现场已无被困人员,共搜救出48人,其中39人遇难,9人受伤。受伤人员中,8人病情平稳,1人正在抢救。24日晚已对新余市教育机构,特别是寄宿学校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并要求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培训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同时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幼儿园、中小学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风险。目前,造成火灾的12名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

事发后,新余市渝水区领导赶赴现场指挥工作,当地应急、消防、公安、120迅速反应开展救援工作,与此同时第一时间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但我认为这些只是事故发生后的补救措施。俗语说道:“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但人命关天的大事,为什么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此次发生火灾事故已不是新余市首次,就在2023年12月12日就曾发生过火灾,当时造成2人遇难。因此新余市曾在2023年岁末开展了一轮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消防救援支队更是曝光了一批存在火灾隐患的社会单位。可是,距离排查整治活动一个月不到,新余市竟又发生火灾事故,这就让人不禁质问一句,此前的排查整治活动是否落到实处,曝光的问题是否全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如果说排查整治存在遗漏的问题,那么日常监管部门又在做什么?火灾发生地所属小区属于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小区内脏乱差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绿化带种菜、私自搭建厕所等问题突出,为改善小区面貌,该小区曾于2023年10月进行改造,那么改造后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消防安全通道是否通畅?小区临街店铺装修时是否有相关部门介入监管,对于装修材料禁止随意堆放是否有提前告知,存在不文明施工现象是否严格执法?这些都是需要当地政府需要深刻反思的问题。

39条鲜活生命的消逝足以让世人警醒,不仅新余市政府要反思,全国各地更要吸取血的教训,要举一反三,警惕形式主义,扩大排查范围,深入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让老百姓过个安心年!

(张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342.html

(1)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