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需要因材施教。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应当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乡村振兴事业正在基层如火如荼的进行,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而人才正是通过教育而得来的,当前乡村的发展急需一批懂农村、爱农村、懂农业的人才,只有通过教育源源不断的为基层输送人才,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大兴教育之风,不仅仅是要外来引进人才,更需要聚焦本土人才,定向培养、定向输送,不断强化人才支撑,才能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要坚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行产学研一体化教育模式,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需要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我国当前正处于时代发展的洪流,随着信息化、数据化时代的席卷而来,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是迫在眉睫,更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之必备。当前我国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仍有待完善,需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要逐渐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就需要完善爱才服务,营造惜才氛围。只有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其安心创新创业,激发其创新活力。要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拓展服务深度、升华服务温度,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才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是激发广大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在团结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的堡垒作用。要充分利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不断为人才提供学习教育平台。要不断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干部在实干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总结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对广大人才政治引领和创新激发的堡垒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九万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941.html

(0)
上一篇 2023-10-08
下一篇 2023-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