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不惧万重山,生逢盛世当有为

近日,电影《长安三万里》口碑票房双丰收,受到了大家的热议和追捧。电影讲述了安史之乱后数年,吐蕃大军入侵西南,长安岌岌可危。困守孤城的高适向监军太监回忆起自己与李白的一生往事。电影落幕,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历史的接力棒只有代代相传,才能生生不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干部必须面对的“万重山”。“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只要我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相信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在沧海中勇往直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

读懂“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做一个有理想之人。“长安如梦里,何日是归期。”仕途坎坷的李白发出悲怆的感叹,但他始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理想信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支柱。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棘手的难题;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人生的瓶颈。青年干部应立鸿鹄之志,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读懂“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做一个敢担当之人。高适曾家道中落、求仕失败,但他初心不改,始终肩负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朋友,他与李白救郭子仪于危难之际;作为将领,他善用谋略击破吐蕃。这些无一不是责任与担当的体现。责任担当是检验干部成色的“试金石”。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发光。青年干部身当如此盛世,当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用“建功新时代舍我其谁”的担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读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一个能吃苦之人。高适到长安后,发现自己仍学疏才浅,便下定决心回到家乡梨园苦读诗书、勤练枪法,最终练出一身诗书才气、枪法底气。“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干部要敢于走出“舒适圈”,自觉深入到基层一线,俯下身子、放下面子、做出样子,与群众走到一堆、坐到一起、谈到一块。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毅,交出让党和人民游意的答卷。

读懂“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做一个肯奋斗之人。时势造英雄,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历史使命,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奋斗征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难免会遭遇诸多挑战。应对重大挑战,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年干部需以奋斗为基,用“生逢盛世,不负盛世”的勇气,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分论点总结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会充满希望。”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曾经那些认为走不出的淤泥,到如今也变得如此风轻云淡。我们都是轻舟,我们都有自己的山岭。行舟时难免会有触礁风暴,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些汹涌的浪潮裹挟着青年干部奋勇前进,再可怕的风雨都会变成雨过天晴的彩虹。

(新密市苟堂镇人民政府党建办科员 刘思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0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57.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