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三气”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予于青春的力量。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始,青年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历史舞台上,为当时积贫积弱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到了今天,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生逢盛世而身为“后浪”的我们更应有所作为,不负前辈期待!

青年要涵养“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志气。志气,意为心志气力,即志向,指个体积极上进或做成某事的决心和勇气,其核心是理想信念。取法乎上,始得其中,取法乎中,只得其下。没有远大理想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的志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的志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夏明翰的志气。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有了现在的共产党,才有了现在的新中国。广大党员干部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将个人的理想信念最终付诸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以高度自觉地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肩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使命,砥砺立大志、强信念、担大任的志气担当。

青年要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骨头硬气方能无所畏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砥砺品格,提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铮铮骨气,挺膺担当。练就过人胆魄。敢想敢为、敢闯敢干,敢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壮骨。锻造斗争风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事不畏难、行不避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赢得尊严、赢得主动。砥砺忠诚气节。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青年要涵养“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底气底气源于实力,实力显于本领,本领强,底气才能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习惯,抓好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自己的认知视野、思想观念、知识更新水平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知识追求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底气,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家栋梁之才,以真才实干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终生。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49.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