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应有数 担当树形象

从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线上办理到物联网、人工智能、5C技术应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已覆盖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借助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勇立船头,乘势而上?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以数字思维、数字技术、数字素养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智慧社区不断发展,广大青年干部要胸怀数字思维,手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数字素养,树立内蒙古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形象。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思维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数字思维是国家治理的战略需要,我国人口众多,基层部门面临的问题繁杂,各部门业务数据需求大,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具备数字思维,用新眼光看新问题,统筹数字政府的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数字思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压力,传统行业需要以新视角打开新局面,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管理部门需要以数字思维转为危机,推进传统行业与数字产业相结合,携手共进。数字思维与人民生产生活相关,从购物到出行,从创业就业到参与社会治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与数字化进程息息相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具备数字思维聚焦民生,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数字思维提升担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技术是基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智慧治理平台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经济发展推动了我国智慧治理平台的建设,在法治德治自治的基础上要以智治为支撑,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就要求具备一定的数字技术为基础。政府各部门推行信息系统,就需要具备维护使用人员,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务干部业务干部具备数字技术,以技术为支撑不断提高系统使用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也倒逼群众具备数字技术,同时参与民生管理也需要以数字技术参与群众的生活,以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整合基础数据,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数字技术需要以人才支撑,要鼓励技术人员加人治理队伍中来,也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达到懂技术的干部会业务,懂业务的干部会技术,以数字技术加快工作节奏,切实提升办事效率。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素养是保障。提升数字素养是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提升管理服务需要数字素养为保障,只有具备素养才能把稳方向。我们既不能满足现有的手段固步自封也不能为了数字而数字盲目建设系统,强行推进数字化进程,如何把握尺度要以数字素养为保障,提高党员干部的判断力和执行力,把好方向压实道路。提高创业就业需要数字素养为保障,只有具备素养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企业发展进步离不开管理,而科学管理也离不开数字应用,如何开发产品如何占领市场都是摆在创业就业者面前的一道门槛,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提升自己的数字素养跨越数字鸿沟,进人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人民也需要数字素养保障生产生活参与社会治理,只有具备索养才能提高鉴别力,网络诈骗、不实信息的传播,都是群众数字素养的缺乏产生的数字鸿沟,致使不法分子用数字手段行骗。对此我们要对数字产业加强政策倾斜,推进校企合作,让广大群众提高数字素养,让党员干部加强培训学习。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干部要以数字思维的新视角,数字技术的新手段,数字素养的新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树立青年干部担当作为、诚实守信、办事规矩、精准服务的新形象。

(李昭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96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