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推崇“平凡人生”的青年干部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钟祥镇人民政府 石垣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正是制定新年规划的好时机。近日,一项调查显示,1005名受访青年的新年期待中,88.5%的受访者接受并热爱平凡的自己。不可否认,曾经的我们也幻想过出人头地、光耀门楣,然而“生活的真相”往往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的能力总有边界,不平凡的人生终是少数。

可,“你认可怎样的人生态度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于我们而言,这也是一种指引。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接受平凡的自己、鼓励平凡的自己、热爱平凡的自己,更要不选择“躺平”、不甘于“平淡”、不坠入“平庸”,把“平凡”的一小步积累成“不平凡”的耀眼一生。

接受平凡的自己,并不意味着选择“躺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因心中有“往打胜仗的方向走”的信念,才有了震惊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正因心中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信仰,才有了亿万国人三年的健康平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扬起奋斗的风帆,才能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当代青年干部,要常怀责任心和使命感,厚植为民办事情怀,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干好本职工作。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喘口气,思考接下来要走的路。但若是见山自惭,遇水而返,便吟不得“众山小”,做不了“横渡人”,生命中少了许多趣味。也是此项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提到“准备好努力向上了”。奋斗的乐趣正是如此,不在于走了多远,而是自己一直在路上。

鼓励平凡的自己,也不等同于甘于“平淡”。一个人干好工作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守岗位。回首2022年,有许多青年榜样的身影走进公众视线。走红网络的“背景太假哥”刘元杰风吹日晒、蜂群作伴、扎根乡土,25岁的他终于作为新疆草根博主实现了造福家乡的梦想。“刮腻子”世界冠军马宏达,用热爱成就精益求精,其励志故事推动技能人才的“破圈”。他们坚定追梦的身影,证明平凡的梦想同样可以开出花朵,平凡的人生同样需要不负韶华。作为青年干部,虽然我们大多身处平凡岗位,但是不能自我看轻、自我懈怠,要鼓励自己做“后浪”,拿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钻研精神,坚持不懈、勇毅前行,迈过一坎、再跨一壑,学习理论知识、锻炼业务能力,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为民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孕育伟大的人生。

热爱平凡的自己,更不等同于坠入“平庸”。青年人推崇的平凡,或许是厌倦了期望与说教,或许是体味了现实的参差,不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不想成为“六边形战士”,期待活出真实的自己。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不管是做好基层的每一件小事,还是完成岗位的每一项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热爱与韧性,我们是青春洋溢、热血沸腾的,也应是满怀热爱、心存赤忱的。青年干部要学会在工作的“小进步”里品味成就感,在生活的“小幸运”里提升幸福感,用他们作为养分滋养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延续最初的感情。只要我们永存热爱与赤忱,这样的人生亦不落平庸。热爱作为所有伟大诞生之初的源动力,就有心理咨询师指出,做一个有趣的人,保持心中的热爱,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可做到“平凡不平庸”,发掘属于自己的人格魅力。热爱平凡与追求梦想并不冲突,脚踏泥土也要仰望星空。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