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闪光点”争当新时代青年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办事处 韩晓彤

11月2日,袁隆平团队双季稻亩产破1500公斤!听到这个消息的袁院士激动地说着“More than excited……”近年来,袁隆平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的指示精神,成功研发了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并选育出强优势组合。优异成绩的取得少不了科学技术的支持,而科学技术发展的背后是一群献身研究、辛苦付出的科研人员,发现并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方能成为新时代优秀青年

“闪光点”之一:好奇心。1960年7月,袁隆平在农校试验田中意外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通过试种,他推论此水稻为天然杂交水稻,并尝试产生杂交品种。袁隆平正是由于自己对科研事业的激情从而产生了好奇心,给科研工作带来了强劲动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会废寝忘食地加强对某一项事物的探求,而这种探求会慢慢地变成一种习惯,久而久之你就每天想要研究它,突破它。傻子与天才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要永远对自己充满信心,要对意料之外的现象有充分的准备。要实现目标最重要的仍是好奇心,加之不断地追求,最后勤奋地工作。

“闪光点”之二:创新力。陆元九院士曾说:“科研人员的一生,就是不断创新和学习的过程。”几十年来,我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不断发扬创新精神,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袁隆平团队正是通过创新型杂交技术的应用,才为我国的农业生产带来宝贵的经验。创新对年轻科技人才来说尤为重要,我国创新事业目前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社会在不断变化,形势在不断发展,科研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若要成为优秀的科技人才,需要时刻保持学习意识,激发创新的力量,有创新,事业才会进步,才能向更高层次发展。

“闪光点”之三:意志力。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者,你会发现他们身上都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科研工作者经常与未知的东西打交道,这就要求他们要耐得住寂寞,忍受孤独,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即使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遇到嘲讽与质疑,仍能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因素,用事实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袁隆平经常一个人在田地里与水稻为伴,它们便是他的朋友,弄懂他的朋友是他最重要的目的。科学研究是一条艰辛的路,若没有不断的寻找和确定,属于自己的路从来不会清晰,所以新时代青年,坚持住!

科学之路是智慧之路,科研人才要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祖国的建设结合起来,保持好奇心与责任心,保有创新力与意志力,在报效祖国的大舞台上争当新时代“排头兵”,争当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