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以“三有”固廉洁

从政以民为本,倡廉以慎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慎独和慎微,指的是在独处、细微处保持谨慎和慎重。双节将至,青年干部要慎独、慎微,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要做到心中有廉、家中有廉、行中有廉。

心中有廉,心是主宰,廉是敬畏。“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廉洁道路上的坚定源于自身内心上的清醒,思想上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清正廉洁根基。但清正廉洁非一日之功,而是有着短暂的“保质期”,需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自觉,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欲”,多思“贪欲害”,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不断提高道德水平、思想觉悟、党性修养,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家中有廉,家是基础,廉是风气。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民从政必先正家风,严私德。翻开党史,周恩来同志立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习仲勋同志将“不允许任何人打着他的旗号谋私利”贯彻到底;杨善洲的“苛刻家教”为子女留下清白人生。反观当下,有的将权力变为“夫妻档”“父子兵”,由“全家腐”到“全家覆”。权力为民赋予,只能为民谋利,青年干部要常与“贤内助”吹“枕边风”,常与“顶梁柱”谈“廉洁言”,常与“未成年”示“廉私德”,将廉洁自律从“机关大院”带回“家庭后院”,涵养廉洁家风。

行中有廉,行是根本,廉是底线。“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为青年干部在新时代保持清正廉洁提供了根本遵循。“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心”,“一条烟”“一瓶酒”“一盒茶”,在利益诱惑面前,拒绝心中贪欲,牢记廉洁底线。以内无妄思保外无妄动,在日常行为上着力,时时刻刻自省自律,遵规守纪,牢记“利居众后,责在人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牢记“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在“暮夜无知”中抗住金钱诱惑,将为官清廉作为毕生追求。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无畏才能有为。青年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慎独慎微,守初心、倡家风、葆廉洁,正心修身,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用政治品格作船,用廉洁正气作帆,用党性修养做舵,在自律自省的时光中,驶向远大理想的彼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4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