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强调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干部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我们要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要政治职责扛在肩上,提升应对水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底线思维练就未雨绸缪的“先手”。“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要观大势、谋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洞察前进中的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要见微知著抓苗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问题加强风险监测评估,针对苗头性问题堵漏洞、强弱项,防止风险传导升级,坚决阻断系统性风险。要研判利害抓重点。精准研判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尤其要重点防控全局性风险,针对重点领域安全,从复杂处着力,守住底线,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斗争一线学会化危为机的“高招”。要主动到斗争实践中历练淬炼,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斗争方向。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要立足本职岗位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斗争艺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运用法治思维备好斗争的“工具箱”、擦亮制胜的“撒手锏”,无论面对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都能底气十足、闲庭信步。

用制度优势构筑防风抗险的“堤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要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总结借鉴成功经验,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完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处置的工作格局,创新智能化、数字化支持手段,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要压实工作责任,织密防控体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我们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工作领域内的各类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系统性重大风险,主动加强协调配合,把党中央部署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历史证明,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做到安不忘危、防患未然。“孜孜为此,以没其身”,领导干部既要有看到“坏处”的眼力,还要有解决“难处”的能力,更要有争取“好处”的脑力。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还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断增强防范风险的各种本领,提升应对风险的各种能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自身建设好,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

(四川省中江县郭建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81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