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化主题教育

“一线工作法”,顾名思义就是到一线开展工作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优良传统。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我们要主动融入群众的生活里,了解群众,服务群众。践行“一线工作法”,可以更好带动群众参与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内涵。

践行“一线工作法”,带领群众有效掌握理论知识。新时代特色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理论材料。农村党员是基层党员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只是把理论材料发放到每位党员手上,带领他们照本宣科地阅读理论材料,那么基层党员群体的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掌握水平必然是不深刻的。一方面,农村党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另一方面,农村党员的活动范围主要停留在乡镇领域,因此他们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仅通过阅读材料来掌握理论知识对他们而言是枯燥乏味的,长此以往,他们未必能从主题教育理论研究中汲取养分从而提升自我的思想认知水平。为了解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难题,我们需要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现有的思想认知水平,针对他们的情况制定特色学习方案,例如结合近期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来带领他们探究理论知识、录制方言版党课并组织他们观看等等,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来深化开展主题教育。

践行“一线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除了掌握理论知识,问题整改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问题整改,既包括机关内部存在的问题整改,也包括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但归结起来,无论哪项问题整改,都需要我们深入群众生活。一方面,“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群众是反映工作效果的主要方式之一,深入群众生活,与群体面对面地交流,我们能更快、更好地发现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们日常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与群众沟通交流,我们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解决问题的好建议、好方法,同时也能了解群众期望达到的问题整改效果。践行“一线工作法”,可以让群众意见“上来”,让基层干部获取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问题整改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问题解决在源头,落实为百姓服务的宗旨,从而深化主题教育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sy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031.html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