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相结合——以海南红树林保护区为例

海南的红树林以琼山、文昌为最,其中文昌市的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是游人去得最多的景区之一。面积4000多公顷,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不仅能为动物提供觅食栖息繁殖场所,还能够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除此之外红树林的经济价值也很高,可用于工业以及药用方面。可由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红树林不断遭受到侵害,树木数量减少,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比如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约6公里长的沿海岸线上1000多亩的红树林区已经全面挖塘养殖,近半数的红树林遭受严重破坏。海南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1993年以来,不断有群众进入保护区砍红树、挖塘搞养殖,大片的红树林区成为荒芜的水泥塘,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才能得以发展高质量的经济。但是显然,海南在红树林保护这一方面还存在不足,村民在红树林保护区域违规养殖,地区对于当地保护区的认识不足、保护工作不利,非法侵占保护区等等,暴露出了生态问题、政府监管不到位、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掣肘了红树林保护区环境生态安全和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点关注。

要让红树林保护规划落到实处,首先政府方面要做好。第一,政府相关机关单位要积极作为,不懒政怠政,对于所提出的保护红树林规划政策要将其落到实处,对于消极作为的政府人员要给予相应批评和处分,要扼制不良风气。第二,联动相关单位共同进行治理管理,要进行区域协作、部门协作、政策协作,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比如和公安部门人员联动,安排人员进行巡逻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劝告,情节严重者要进行严厉惩罚。第三,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群众退塘还林后经济的收入来源,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介绍相应工作,给予一定补偿,避免群众因为退出养殖业后没有经济来源的状况。

其次,社会方面也要出力。第一,相关专家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进言献策,将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有机统一起来,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第二,媒体方面要多多进行红树林保护的宣传,介绍红树林的分布、功能以及现状,让保护生态意识深入人心,同时还可以借由媒体平台曝光一波违规侵占红树林,破坏红树林的非法行为,已达到警示作用。

最后,我们个人方面也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积极举报身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不乱砍伐、不侵占红树林生存区域等等,做到取之有度,不过度索取。要将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铭刻于心,不能因为要发展经济而盲目破坏环境。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把自然资源承载力作为前提和基础,自觉地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对于海南如何平衡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天平,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结合,将生态环境作为我们能够持续发展的目标,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经济我们还要注意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尽责,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叶扁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266.html

(2)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