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下基层”路 做人民群众的好搭子

四下基层”是我们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形成的工作方法,是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在大力倡导的三十多年中,“四下基层”成为了福建广大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成为准确把握群众真实需求,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重要载体。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四下基层”重点。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四下基层”的重点放在百姓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上,放在如何解决好医疗教育资源不均衡,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上,放在推动发展,补齐短板的能力上。同时,要把“四下基层”放在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人力物力等资源要素向村居进一步下沉,切实有力打通联系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紧扣时代要求,创新“四下基层”方式。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党员与群众、干部与群众关系的新特点,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四下基层”的方式方法。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宣讲融入小品、歌曲、舞蹈等中,加深群众的记忆点,增强宣讲成效;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善于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喝一壶茶,用真情换来群众的真心话;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坚持开门接访,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深入为民办实事一线地点开展现场办公,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四下基层”常态长效。要想不断巩固“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成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优良作风,纪委部门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避免顽固不良作风的行成和传播。此外,要建立健全干部联系群众机制、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反馈机制、干部作风考核机制,并形成完整、运行高效的贯彻群众路线制度体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60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