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关于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紧跟贯彻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融入中心工作,紧贴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代表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作用,深化有效做法,提升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更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和基础依托,人大代表都应当积极进驻代表联络站联系接待选民。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人大议题和代表履职双下沉,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贯通起来,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化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每年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议,通过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推动代表票决工作提质扩面、做深做实,真正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代表进站依法开展履职活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作用,使其成为了解民情、听取民声、汇集民智的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综合体,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172.html

(2)
上一篇 2024-01-09
下一篇 2024-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