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近期基层党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成绩,查摆不足,展开剖析,敢于相互批评,团结同志一道前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查摆问题是否找的准,认识是否到位,否则就是形式主义,如隔靴搔痒,无关痛痒。自我批评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首先在查摆问题时要明确目标,对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必须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展开自我剖析。通过从思想根源、党性修养、业务本领上逐一主动自查自纠,开诚布公地自我剖析,勇于正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要敢于放下包袱,认真给自己画个像,把问题“晒出来”、把短板“露出来”。

批评的目的是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俗话说,不打不相识。要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杜绝“轻描淡写”的“若有若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帮助自我提升和相互进步。同志之间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志之间相互批评,是沟通思想,面对面红红脸,扯扯袖子,在批评过程中疏通堵点,化解矛盾。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经过组织生活的教育和洗礼,不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在你来我往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确保党性锤炼“入脑入心”,是一次成长和收获。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192.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