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乡村振兴的另类“土特产”

谁能想到2024年的第一“卷”竟然是从全国各省的文旅局开始的?哈尔滨雪花、上海《繁花》,为2024年旅游行业带来了“开门红”。据1月15日,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哈尔滨旅游热度将从元旦延续至春节假期,春节期间哈尔滨旅游预订订单同比增长超14倍,超全国增速两倍。看着哈尔滨文旅爆火出圈,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网友们坐不住了,纷纷喊话本地文旅,一时间全国文旅各显神通为各自家乡宣传上分。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经妙招,不断挖掘乡村振兴的另类“土特产”,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百花齐放”。

开发乡“土”资源,基于“一方水土”。以湖北秭归为例,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为了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秭归县充分立足日照时间长、土壤矿物质高、立体气候丰富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形成了“低山柑橘,半高山茶叶、核桃、小水果,高山蔬菜、烟叶”的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发展之路。乡村产业振兴唯有沾上“泥土气”,吸收“乡土味”,开发“土产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彰显地方“特”色,实现“人无我有”。乡村产业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吸引力、竞争力。立足地方自然资源、打造地区特色品牌,是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去年夏天凭借乡村足球“现象级”爆火的贵州榕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这个曾经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的小县城,在经历了多次尝试和失败之后,在探索中不断调整策略,最终结合榕江本地足球底蕴、新媒体技术和短视频平台,以“体育+文化”“体育+美食”“体育+合作”等独特思路和方式,助力“村超”成为集赛事、文旅、美食、地方风俗传播等为一体的全新城市名片。

培育“产”业集群,力求“人有我优”。贵州凯里做大做强苗绣传统产业,帮助当地村寨发展时尚、电商、文旅等业态,在指尖上绣出一条发展产业致富的新路;广东湛江运用文化赋能、云端会客、音乐节等方式,让湛江特色农产品不仅好吃,更好看、好玩......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支持推进市场前景好、群众意愿强的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到“人有我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俗话说,产业要发展,规划需先行,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时,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会策划,擅谋划,要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的市场价值,为百姓带来特殊的情绪价值和独特的精神体验,在获得巨大市场流量的同时,为本地发展带来经济社会效益。只有以特色产业为“锄头”,开辟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土地”,才能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让农业更有奔头、农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盼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进击的笔杆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208.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