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律和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忘也忽焉”历史难题而找到的第二个答案,而反腐败则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必须始终谨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所谓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想从根本上铲除腐败不正之风现象滋生的土壤环境,还是要靠法规制度来实现。只有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相关制度,才能用制度管住权管住事更管得住人。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的重点就在于合理确定权利归属、划分清楚权力的边界,从最大限度上去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和减少权力寻租的漏洞。我们可以探索从制度廉洁性评估入手来进行源头治腐,通过纠正制度在权力配置、自由裁量、运行程序等方面的问题更好地防范利用权力设租寻租的制度性因素。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是关乎我们党的事业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需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这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果不是党中央大力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那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无从谈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从高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开始做起,其次则是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严于律己,自觉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此外要做到激浊扬清的关键就在于落实好干部选拔政策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风向,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样才能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我们国家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伴随着几千年文明发展而不断丰富,同时廉洁文化作为红色基因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可以说清正廉洁是党一贯的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在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更不能忘记这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仅要在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还要充分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重点场所,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始终贯传起来,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推动传承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红色文化精神。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20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