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层反诈工作

一个不明来源的链接,点击后手机中毒;轻易向别人透露自己的验证码,银行账户里的资金瞬间“清零”;陌生号码打过来说你中奖的,一般都是骗人的,千万不能贪小便宜相信,不然可能吃大亏。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有人爱贪图小便宜、对新型诈骗认识度和警惕性有所放松,时常陷入虚构的诈骗“剧本里”,轻信对方所谓的客服等身份,对不法分子言听计从、从而使不法分子的计谋成功。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其实,反电信网络诈骗需要事后打击,但不如事先防范;需要事后追赃,但不如事先识破。能否看穿骗子的把戏,关键看能不能把持住贪心和不甘心。只有拒绝不明来历的诱惑,才能为自己设置一道安全门。

电影《孤注一掷》以电信诈骗为题材的电影,成为反诈宣传的好载体。诈骗集团运作设计可谓一环套一环,其实逻辑简单明了,就是利用吃瓜群众的贪婪心理,主动上钩,或者半推半就,就这样,不仅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也为自己上当受骗埋下伏笔,观者在感慨剧中人物命运的同时,真正接受了一次反诈教育和“精神洗礼”。

打防挽损“一盘棋”,反诈经验要升级。在行骗与防骗的博弈中,一方面,公安机关要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健全涉诈资金查处机制,推动强强联手,强化法律支撑,不断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打击效能。另一方面,要注重源头治理,强化技术反制和预警监测等技术“攻防战”,建立健全安全评估、责任追究、信用惩戒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金融、电信、互联网行业的监管责任,推动相关行业强化属地管控综合治理,加强犯罪源头地综合整治,就能够合力挤压涉诈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反诈宣传不停歇,守护群众“钱袋子”。针对网络安全新特点新挑战,各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中,一方面,要通过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反诈海报,小喇叭播放、入户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对经常出现的刷单兼职类诈骗、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冒充领导转账类诈骗等电信诈骗手段,通过小喇叭等方式进行“灌输式”宣传。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帮助辖区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正确开启各种“预警”功能,准确识别诈骗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被骗可能性。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就一定能够筑牢反电诈“防火墙”,捂紧老百姓“钱袋子”。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不法分子行骗花样层出不穷,但最终还是为了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转走资金。公民个人既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一旦接到不明电话要询问亲友或及时报警,也不要轻易透露个人身份或银行卡信息,更不能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只有提高警惕,才能筑牢“第一道反诈骗防线”,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群众。

(重庆市云阳县路阳镇人民政府  陈雨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410.html

(1)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