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奋斗,努力系好青年干部的“成长扣”

青年干部作为赶考路上的答卷者、时代发展的生力军和征程途中的推动者,在成长道路上走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既需要思想的把控去度量平衡,又需要学习的累积去丈量步伐。这就如同衣服上的每粒扣子,错系、漏系都会影响美感甚至产生偏差,就青年干部而言,只有扣正、扣稳、扣准每一颗“成长扣”,才能在成长之路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照亮前行的方向;是稳固基石,奠定前进的道路。如果意志不定、思想动摇、信念缺失,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就像一只失去舵的小船,在水上漂泊摇摆甚至倒退。因此,要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补足钙,全面补钙,从各方面吸收精神养分,在斗争中不断砥砺、在坎坷中不断迈进。二是要补在实处,对症下药,时常自我查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找寻问题根源,主动补齐思想,做到有效补钙、全面补钙。三是要经常补钙,“一篙松劲退千寻”,把理想信念作为长久的事情来时刻恪守,加强作风和思想建设,做到不松懈、不断层、不减褪。

实事求是,高扬“实干之帆”。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唯有实干笃行。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身上要沾有泥土味,把思想的泉涌倾注于脚下,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脚下带泥”,多向下深入了解,沉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用脚步去丈量尺度,真切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忧,并为此付诸于行动。但“走路”不能盲目迈步,在“身入基层”的同时更要“心到基层”,从心出发真正察民情,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剖析本质,做到靶向明确、掷地有声,切实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为他们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勤学苦练,培固“能力之桅”。“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学习是能力的加持也是自我价值的提升。一方面要从理论知识中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专业知识、政策文件、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通过不断汲取学识加固基础、推动进步,进而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是从实践行动中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辈子躬身于田间地头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70多年投身于石油页岩气领域致力于科研事业的黄克智院士、还有终生从事化工领域研究并在核武器及核科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曹本熹院士等等,前辈们始终保持在实践中学习、探索、突破的热情和精神,而我们作为青年干部更应该在不断实践中掌握工作方法、锻炼意志品格、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实干及时“补课”、及时“充电”,做到有所获、有所成。

(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  王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pf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978.html

(0)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